Saturday, September 4, 2010

数钞票

上世纪60年代的故事。

当时,我<新邦>的老家是一排四间毗邻的简陋木板屋,围墙是木板钉制的。12岁那年,因家庭成员众多,我就在大厅楼上盖了一间小房,当着睡房。

邻居的林老伯,是一名相师。他一年内都会有好几躺出坡公干,替人相命或看风水,一出门就是几个星期后才回来。有一回,他从外坡回来,手提公事包,满面春风地走进屋里。当时我刚好在小楼阁上,一时好奇,从缝隙中向下望,林老伯在房里的一举一动都被我看得一清二楚。林老伯进房后,他将公事包里的钱倒在床头,哗!花花绿绿的钞票可真多,有如一座小山。他按照钞票面值的大小,$100, $50, $10, $5, $1…整整齐齐的排列在床上,足足摆满了半张床,然后他一张一张的数,数了一篇又一篇,他觉得有很多钱,就算不花,数一数,听那声音也很满足。我想像林老伯这样数钞票的嗜好应该不多吧!

然而生为一名相师,林老伯却无法未卜先知他本身的寿命,在50 多岁时,他死于一场车祸,这或许是命中注定吧

No comments: